【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旅遊] 京都遊記 其二

本文前篇:京都遊記 其一

Feb. 17,10' 京都旅遊第三日

不知不覺,在京都的日子已經到了第三日。
其實日子久了,在日本的感覺和在台灣並沒有差很多。只是語言不通、走路靠左、路上計程車比例偏高而機車偏少、腳踏車比較多、空氣比較乾冷、人們比較故作有禮與拘謹…好吧,其實還是差滿多的。XDDDDDD



今天的景點是重頭戲的清水寺和祇園。

圖片說明:人很多的清水寺。後來翻介紹才發現,
原來介紹上的照片也是在這個位置拍的,而且也不能免俗地,照到一大票人…

清水寺以其位於山邊的雄偉建築工法而聞名,週邊的二年坂、三年坂則販賣各種著令人眼花撩亂的京小物,同時更是有名的歷史風土保存地區;而祇園祭的場地–八坂神社,也是一級的觀光景點,同時也是…到處都擠滿了人的「擠點」。

我們這天早上出門較晚,到達清水寺前時便已有不少人在路上與我們並肩而行;到寺前時,大概正好與春節旅遊團搭上,整個偌大的清水寺,卻無處沒有人影,而且還是說著中文的人影。想照個大門,門前卻同時有三組人馬正在擺著POSE;想照風景,卻怎麼都會照到揮舞中的手或是旁邊行人的頭。

圖片說明:到處都充滿了人的清水寺大門前。

圖片說明:從大門往下看…也是一大堆人!!

圖片說明:這是我們的京都進香之旅(?)中人最多的手水舍了!!

圖片說明:同樣也是人很多的地主神社,是祈求好戀情的日本月老廟呢。

這樣的情形大概發生三次以後,就差不多磨光了我全部的耐心了(果然是很缺乏耐心啊),忍不住想早早離開這人擠人的場所,找個清靜點的地方休息去。

後來我們像個觀光客似的(本來就是嘛)搖了搖鈴、吃了湯豆腐,便轉進了二年坂、三年坂,人還是一樣地多。不過偶有汽車開入,便阻斷了整條街的通行,真不懂為什麼會有人開車進來啊…後來還去逛了逛花見小路,也有這樣的情形。→大概是因為時間正逢下午三時左右,或許正是花見小路上店面的鋪貨時間,又正好遇上修學旅行的客車,花見小路雖然古色古香、頗有氛圍,卻無法讓人安心走完。

圖片說明:清水寺內的湯豆腐,是用昆布湯煮豆腐,味道很淡。

圖片說明;人非常多的古色古香三年坂,
旁邊的小店賣著很多稀奇古怪的京小物。

圖片說明:在二年坂、三年坂,偶有這種和服體驗的女孩子們從旁經過,
會突然覺得自己像是不小心穿越時光隧道似的,感染了點古老的氛圍。

圖片說明:明明是在這麼小的街道上,為什麼會有人開車進來啊…

圖片說明:居然在日本看到經緯儀,真是讓人好生懷念。

在八坂神社,祈願處前的鈴鐺非常的大,感覺十分有趣。我洗完了手、賽錢之後,學著日本人的方式,依樣畫葫蘆的搖鈴祈願,卻只見身邊幾個不知是哪裡的華人(也許是台灣,也許是大陸或香港),感覺十分沒禮貌的隨便抓起繩子來隨便搖著,心中突然大感不快,如同在清水寺看到有人伸手將大黑神的武器抱住,想試試是否能將之抬起時…就像是看到有人伸手動了媽祖兩旁的順風耳與千里眼神像,想看看他們的耳朵有多大、眼睛有多利一樣,令人生氣。

圖片說明;八坂神社的祈願處。

後來還去逛了知恩院。在知恩院前的「好漢梯」真的非常的高,我和雅快爬到頂的時候,已經看到有個阿都仔坐在那休息了,到我們要走的時候還沒離開。我們也在頂上坐著休息了一會兒,中間有個歐巴桑一邊說著「だいへんね~」一邊喘著氣走上來,讓我忍不住對著他說了句「がんばれ!」還有一群修學旅行的中學生「ば~~~」地一聲跑了上來,然後氣喘吁吁地彎著腰在我們旁邊休息著,真是有活力啊。(笑)

圖片說明:知恩院「好漢梯」一階就這麼高了!!

圖片說明:在我們之前坐在階梯上休息的阿都仔。

圖片說明:邊跟我們說著「だいへんね~」邊爬上來的歐巴桑。

圖片說明:邊「啊啊啊啊!!!!!(燃)」邊爬上來的中學生。(笑)

圖片說明:還有專賣知恩院的茶的販賣機,
因為太有趣所以我忍不住買了一瓶。XD

逛過祇園和花見小路,後來我們還去了有名的甜品屋鍵善良房品嚐葛粉和紅豆湯。雖然說是我請客,不過基本上是因為某人想吃啦~XDDDD 不過反正我嗜食甜食,所以也沒什麼差啦~鍵善良房的甜品非常的好吃。冰涼的葛粉沾著甜滋滋的黑糖蜜,滑順地在口中打轉;紅豆湯則是濃郁溫潤,甜而不膩。我點的鍵もち是麻糬類的東西,軟Q好吃,後來還決定買盒給我爸當禮物。鍵善良房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周到的服務。點了的紅豆湯在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不小心打翻了,弄得整桌都是紅豆湯水與紅豆泥(從這裡可以看出紅豆湯貴得十分有價值,紅豆湯中的紅豆泥恰到好處,不會讓人覺得太濃稠卻又不讓人覺得過稀),服務人員看到之後,趕忙過來幫忙擦拭,幫我們將弄髒的餐具與弄翻的紅豆湯收走後,又替我們上了一杯新的紅豆湯。我們就在周到的服務之下,點了一杯紅豆湯卻吃到了1.5杯,算是塞翁失馬?(笑)

圖片說明:鍵善良房的甜品:葛粉和茶。

圖片說明:我非常喜歡的鍵善良房的鍵もち。

圖片說明:後來買了一盒回家,我爸也非常喜歡。

後來我在祇園商店街還買了一串早就很想吃的烤糰子。基本上是麻糬類的東西,甜甜的麻糬糰子,外面沾上非常鹹的醬汁,在放在火上烤著。麻糬本身十分軟Q,外層的醬汁倒是稍嫌過鹹,不過若是可以配上茶的話應該是相當好吃。

晚餐時我們去了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其實若非太冷,若非太餓,京都車站是個讓人想好好欣賞一番的地方。不管是交通動線的安排、百貨商店街的結合、設施的配置、基本設計到使用型態,都應該是很值得研究的地方。京都車站千萬風情而我卻無緣窺伺,甚感可惜。

圖片說明:我的相機照不下來的,傍晚的京都車站。

圖片說明:從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到京都車站的網格天井。
對面的大樓梯上去應該可以通到一個廣場,但天太冷,沒人願意陪我去看…

圖片說明:夜晚的京都塔,不知道會不會召喚飛碟啊?(笑)
不過我的相機在沒腳架的狀況下實在不太有辦法照夜景。

圖片說明:京都車站前的繁榮街景。

小記:

1. 昨日去的錦天滿宮,賣御守的神官(?)先生很認真的把「念力」注入到我們購買的御守中,讓人印象深刻。我真想回去再買一個勾玉啊…(怨念)

2. 地主神社販賣御守的,是一個長相可愛、臉有點圓、有著細長眼睛的巫女小姐。(喂)

圖片說明:地主神社的可愛巫女小姐偷拍…

3. 鍵善良房的小姐即使無法完全與我們溝通,仍努力想讓我們理解的表現,讓人感到十分貼心;而自動替我們擦去翻倒的紅豆湯、甚至補上另一杯,這裡也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服務的認真、用心與貼心。

4. 馬路即使是到祇園前,仍是只有雙向四線道,而祇園商店街的人行道不過約二米半,雖然仍稍嫌窄了點,但設備完善,裝飾則具一致性。不過一般馬路也有人行道上不到十米的距離便佈設了三隻電線杆的詭異情形。

圖片說明:八坂神社前的馬路。

5. 汽車相對台灣較少,多停在自家門口或旁邊的私人停車場,路邊隨便停車的現象很少,不過偶有自行車與機車隨便亂放的情形。

6.公車停站一定會熄火是個有趣的特色。公車動態看板設計很有趣,但我比較喜歡台灣的公車站牌直接寫著「下班車約Ο分鐘到站」的設計,雖然少了點趣味,有時也不太準,但比較實際的感覺。(笑)

圖片說明:有趣的公車到站資訊看板。

7. 路上人們的外套以黑色長大衣居多,尤其是男性。女性有時候會有較淡或較花俏的顏色,但仍以素色為主。

8. 路上常有濃妝豔抹的年輕女性,讓人很想抓他們去洗臉!

9. 祇園前發現痛車一枚!

10. 年長女性大部分個頭偏矮,也有很多比我還矮,讓人驚訝!難怪以前中國人稱日本人為「倭」啊…(無批評意味)

本文後篇:京都遊記 其三其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