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旅遊] 霧中賞螢小半天

因著一股衝動,和研究所友人們約了賞螢。
本來時間卻是橋不攏,過了好幾日後才歸結出行程,
便定了這次鹿谷小半天賞螢的旅程。

卻說關於小半天究竟是何處我本是一點不知道的。
只道是南投山中,去了方知便在通往杉林溪的途中,
想來是新開發的景點吧,以往不曾聽過。

為了與北部來的友人們會合,我們相約在竹山客運站。
等待的時間吃了廟口的肉圓配豆腐湯,
肉圓皮是炸過的,但吃起來並不油膩,
裡面的肉多半是瘦肉,但也不會硬而難咬,
滋味是相當不錯;
而豆腐湯則是傳統手工豆腐,
吃起來軟嫩綿密,彷彿豆花般相當好吃。

圖片說明:廟口肉圓~ 

圖片說明:廟口肉圓的豆腐湯~

嚐過推薦的廟口肉圓後,
一干人等又到旁邊的古蹟連興宮參拜遊玩,
拿起相機照個不停,
學長還順便進行宗教導覽,
賞螢之旅到這裡已經完全變成古蹟參訪活動了~(笑)

圖片說明:三級古蹟連興宮~ 

圖片說明:一定要拍照觀光客~

另外我們還買了當地特產的竹筍包和粿仔捲來嚐鮮,
粿仔捲的外層吃起來很像腸粉,裡面則很像是爛熟的碗粿,
口感非常奇異,大體來說是很台式的口味;
竹筍包外層有著非常Q的皮,餡料則是炒竹筍之類的東西,
本來擔心吃起來像肉包我就不愛了,
沒想到吃起來相當清爽,竹筍也很鮮甜,
甚至後來放冷了吃也相當好吃。

圖片說明:強力推薦放冷也好吃竹筍包~

等到北部友人都來會合之後,
我們終於開始正是踏上山路啦~

時間大約是下午三時接近四時的時候,
我們到達了本次遊程的第一個景點:全國最美的內湖國小。
不過在我們眼中卻是:全國最朦又最潮(濕)的內湖國小
霧大到什麼都看不見啊啊啊啊啊!!
我們硬是在內湖國小走了一圈,
發現這整個國小…都是蜘蛛的家…<囧>
幾乎每棵樹、每片葉子、每個柱子的交接,都有蜘蛛網的存在…
不過朦朧中也看得出來這所山中小學盡力維持學校中的生態,
校舍是蓋在山坡上的,不少地方是木頭建築,
樓梯也並未全部使用水泥,而是石塊鋪面;
不過木頭建築不知在這潮濕的山中是不是很很容易腐蝕生苔?
而後山的石頭鋪面在潮濕的空氣下更是滑溜而難行。

圖片說明:好萌又好潮(誤)之內湖國小~ 





圖片說明:內湖國小停車場旁的紫色花瓣落了滿地~

離開的全國最美的內湖國小之後,
我們持續在霧中前進了好一會兒,
好不容易找到溪頭羊灣、順著羊灣的道路又走了好長一段山路後,
終於到達下訂的民宿「小半天野菜園」,
老闆娘正在門口張望,馬上就招呼我們進去了。

 圖片說明:小半天野菜園民宿!很棒哦~歡迎大家來住!(打廣告)

看房間的時候,因為本館來了一票家族,小木屋又正好退訂,
因為不知道家族裡的小鬼頭們會不會吵翻天,
老闆娘問我們要不要改住小木屋。
我們一票人浩浩蕩蕩地到旁邊的小木屋打探參觀,
一見到就喜歡上了:
小木屋整個很像山中小屋啊啊啊啊!!超有渡假的FU!!
即使價格有些提高,不過我們還是相當爽快的決定進駐小木屋啦!

圖片說明:好漂亮山中小屋! 






商定之後大夥兒很快地把行李搬進小木屋,
旋即如同回到自己家裡般閑散地坐了下來,
邊閒聊邊吃著還沒吃完的竹筍包與分配房間。
稍事休息後,便前往享用晚餐了。

晚餐一共是十人份。
但我們一行人一共也不過六個弱(?)女子加一隻山豬(喂),
著實無法嚥下十人份的晚餐,
於是晚餐前特別請老闆娘替我們減量些。
不過後來老闆娘雖然說他已經有減量了,
但滿滿的一桌好菜還是讓我們吃到肚子飽到說不出話來。
菜色包括有:
清爽可口醃泡菜、
驚人順口美乃滋貴ㄋㄧㄠ、(據說從沒吃過這麼順口的貴ㄋㄧㄠ)
我無法吃下去的山葵炒綠花菜、(不過友人們都說好吃)
香噴噴不油膩烤雞、(不過年輕人都沒吃屁股和雞腳…)
青翠爽口山芹菜、
入味軟嫩竹筍魯肉、
有點辣炒竹筍、
據說不辣綠辣椒炒蝦、
滋味鮮甜竹筍湯…
記得總共有約十來道菜吧~
雖然每道都相當可口好吃又下飯,但是…
份量很大啊!老闆娘!

吃飽喝足之後,天色也漸漸昏暗下來,
終於到了今晚的重頭戲啦!
老闆娘終於宣布到了大家殷切期盼的賞螢行程了!
我們一票人拿出準備好的手電筒,
跟著老闆娘朝著黑黑的路邊小徑出發!
一路經過溪流與田圃老闆娘都會稍加介紹,
像是路邊的溪流裡有許多溪蝦與螃蟹、
溪流邊有權充洗衣板的石塊等等,
都一一為我們說明了;
另外還有路邊的茶苗和花朵也做了基本的介紹。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一處漆黑的馬路上,
兩旁盡是樹叢與雜草。
這時老闆娘交待大家將手上的手電筒改照腳邊,
接著我們開始睜大眼睛四處張望,
期待著那小小的螢火蟲的光亮…

就在我還正在想像螢火蟲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的同時,
友人間已經爆出了看見螢火蟲的小小呼聲。
「那邊那邊,有看見了嗎?」
「那邊草叢中,有一點點亮亮的。」
我仔細地望向友人手指的方向,
雜草蔓生的黑暗中,彷彿看見了那一點點微微地光芒…

「啊,我看見了!」

我在心裡歡呼著,
螢火蟲的一點點亮光就像暗夜裡飛舞的流星一樣滑過。

「本以為螢火蟲的光芒會是略帶綠色的螢光呢,」
「沒想到其實沒有很綠嘛。」
友人發表著感想。
嗯,我本來也這麼以為。
不過當我之後發表了,
「本來還以為螢火蟲有蟬這麼大呢」的言論時,
卻被學長回了一句,
「那螢火蟲的光就會像車頭燈一樣大了啦。」

咦,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Orz

當天我們一群人雀躍地走在黑暗的小徑上,
心裡卻不同於四周的黑暗而充滿著小小地螢光。
等眼睛習慣一路的黑暗後,
路邊的草尖上、遙遠的樹叢中,都可以瞥見螢火蟲的身影。
四處飛舞的螢光讓我暫時失去了距離感,
甚至開始懷疑所見是不是真實存在這個世界的光芒。

「我的眼睛壞了啦!」
友人在行進間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微微地笑了。
「這好像電視壞掉的時候的畫面喔!」
雖然有點無視當時的氣氛,不過當時我也有這種感覺。(笑)

賞螢的時光快速結束了,
我們回到小木屋略為休息了一下之後,
決定在時間還不太晚的當下去一趟商店看看有沒有要買些東西。
就在大夥兒步出木屋準備上車的時候,
正好遇見老闆娘在本館中和顧客喝茶聊天,
我們上前去打了招呼。
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當中,
老闆娘告訴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可以賞螢的地點,
並和大夥兒約了看完螢火蟲去喝茶,
這些欲望無窮的女孩兒們立馬跳上車往該地點看螢火蟲去了~(笑)

另外的地點是在通往民宿路上的一座橋邊。
我們在橋前方停了車,一群人下車步行。
不同於剛才鬧哄哄的環境,
這裡由於只有我們這一群人所以顯得相當安靜。
當天晚上雲霧散去後,月色益發皎潔。
明亮的月光照亮著溪谷邊的道路,
我們後來甚至可以關掉手電筒的光芒也不覺得黑暗。

當時時間約是晚間九時,據說已經接近螢火蟲休息的時間了,
於是我們懷抱著忐忑的心情沿著溪谷前進,
但沒多久就在路邊看見一個微微的亮光。

「啊,這邊就有了!」
「好近!」

我們小聲歡呼起來。
友人們圍著這個小小亮光,慢慢地讓他來到我們身邊。
倏地一位友人伸出雙手再迅速闔上…

「我好像抓到他了!」

友人睜大了眼睛說道。

「真的嗎?!」
「我看我看~~」
「啊,我看到了!真的抓到了!」
「哪裡哪裡?」

我們張望著友人的手中,
可以看到有一盞微微的螢火閃爍著。

「啊啊啊啊,好小隻!沒想到這麼小隻!」

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
邊觀察這隻不幸落入我們手中的小昆蟲。
友人拿起相機試著將他拍了下來,
然後我們才又將這隻小小螢火蟲放回草叢間。

接著我們沿著溪谷繼續前進,
身旁的草叢、溪谷旁的大石,
到處都可以看到點點螢光飛舞,
襯著當晚明亮的月色與潺潺的溪水聲,
我忽然有一種彷彿可以一直走下去的感覺。

不過,其實當時天色已晚,時間更晚,
一會兒之後大家還是決定返途去找老闆娘喝茶了,
畢竟當時已經接近晚間十時,
太晚的話實在不甚禮貌的。

野菜園民宿的安琪老闆娘實在是個開朗又好客的女子,
我們在門口略略等了一會兒他便招呼我們進去喝茶。

席間談論著各種有趣的話題,
主題包括農村的人口外流問題、
(農家女兒都死命想嫁出去啊!誰會留在這裡學做茶!)
外籍新娘問題、
鄰居的越南新娘打電話來問我,「你家哥哥咧?」)
(我回答他,「(我大兒子)去上課了啊。」)
(結果他說,「我是說你老公~你家哥哥咧~~」)
農村經濟問題等,
(雖然外面的茶價很高,但是產地價卻是固定的啊~)
雖然看似嚴肅,但其實都反應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在當笑話聽的同時,我也感到上了寶貴的一課。
另外老闆娘也推薦我們去參加漂鳥農業體驗營
看起來也是相當有趣的活動,
等我有假的時候再來去參加看看吧~

圖片說明:我們一直在喝茶…

圖片說明:老闆家的茶真的滿好喝的,後來我們大家都各買了一些回家喝。

回到小木屋時已經接近十二時了。
我們洗完澡後幾乎馬上就躺平了。
當晚我睡得很好。
不過友人們好像有因為棉被太厚熱醒的,
或是因為枕頭太高不好睡的,
難道是我真的太好睡?囧>

隔天一早我們講定了吃完早餐要去找老闆喝茶,
於是又在老闆家和老闆聊天聊到快十時才匆匆展開第二天的行程。
是說老闆也是個開朗活潑的好客男子,
不過我們討論的話題就專業許多,
從都市計畫保護區、公共設施用地等,
一路討論到公務員的各種責任和都市計畫的發展等等。
老闆和區公所的人多有熟識,
所以有不少實際的例子可供佐證說明,
在聽著老闆的發言的同時,
我也深刻感到我們的紙上畫畫往往影響這些土地使用人甚深,
但這些影響卻大多不是我們有生之年所能見識。

和老闆暢談完後,
老闆指引我們往這一年才剛開放的新景點:半天橋出發。
才剛出發的時候就遇見老闆娘開著車和我們打了照面。

「你們要去哪裡?」
「半天橋啊~」
「半天橋怎麼走這邊?我老公叫你們走路喔?」

後來我才想起來,
前一天和老闆娘討論要去半天橋的時候,
老闆娘叫我們開車過去看看橋就好了,
然後再跟他們一起去銀杏森林;
不過一早和老闆喝茶的時候老闆說,
「你們這些年輕人應該多走路啊~」
所以叫我們走路去。
(據說他還說了那邊車道容易落石云云…)
一開始我們還不知道走路去的厲害,
等到回來的時候才個個叫苦連天。(苦笑)

站在前往半天橋山路的入口處時,
老闆還笑著跟我們說,
「要是你們到橋那邊的時候下大雨,」
「再打電話給我蛤~我開車去載你們啦~」
「好~~~」我們回答。
接著這一群不知死活的小鬼們就這樣踏上了死亡行軍的旅程…(誤)

剛開始的路程是一片茶園,接著則是一片霧氣的竹林,
看起來很有臥虎藏龍的FU,
我們拿著竹子在竹林中扮演起武林女俠,
一來一往玩得好不愉快。

圖片說明:好有FU武打片場景—竹林! 


穿過竹林之後進入了山路。
通往溪谷的山路是一條相當險峻的下坡路。
這時我還有拍照的心情,
邊拍著這個崎嶇的路面邊嘆氣著回程要面對的永無止盡的上坡路。
走了好遠一段路之後,我已經汗溼無比,
邊在心裡抱怨著自己怎麼會穿著牛仔褲來爬山,
邊擔心著回程的路途不知道有多難走,
這時我們終於聽見了溪谷傳來的潺潺溪水聲。

圖片說明:永無止盡的下坡路… 

圖片說明:感覺就像叢山峻嶺中的古道…

辛苦過後的果實總是益發感到甜蜜,
如同翻過山頭的我們感到這霧氣繚繞的半天橋是多麼險峻。
從半天橋的這一頭望向來時路,
才發現我們若非是來自荒煙漫草的叢山峻嶺,
就是來自深不可測的天上仙境。
相較於半天橋這頭的車道就像是人世間的景象,
半天橋對面充滿霧氣的山頭就像是另一個世界。

圖片說明:半天橋的對面—另一個世界… 

我們在橋上休息半晌後,開始考慮起回程的事情了。

有人發難了。
「要…走回去嗎?」
「可以請…老闆娘的『哥哥』來載我們嗎?」
「老闆!這裡下大雨!」
我們都笑了。
「好吧,打個電話試試。」

我們決定放棄自己走回去。

「怎麼樣?」
看著友人撥打著電話,大家心焦地問著。
「老闆…沒接電話。」
負責打電話的友人回應。
「那…打給老闆娘?」
「就說,『老闆娘~我們找你家哥哥!』」
「老闆娘應該會掛我們電話吧…」
友人再次撥打電話。
「喔喔…好…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聽著這樣的回應我們再次焦急地問著,
「怎麼樣?」
「老闆娘說…」友人應道,

「你們給我走回來!!很快啦!!」<囧>

這時我們恍若遭遇晴天霹靂,
一群人又亂講話了一陣之後才開始回程的路途。
不過這回程果然是非常艱辛。(苦笑)
當時我們誰也沒心情照相,
整個路途中只聽到彼此的喘息聲與腳步聲,
我不時抬頭望向我的前方與後方,
確認友人們還在可以望見的視線範圍內;
但不久之後團隊中的衝鋒女駕駛就消失在前方的山道中了,
直到攀上山頭才又看見他的身影。
而我自己走到中途也已經顧不得別人,
只得順著自己的呼吸和腳步前進,
呼吸實在理不過來的時候便停下腳步歇息,
片刻後再持續邁進。
好不容易回到山頭,接著是是竹林的下坡路時,
本以為應該可以輕鬆些了,
卻沒想到上坡路段用力過度的大腿和膝蓋都已失去支撐的力氣,
下坡路段反倒是整個腿軟走起來更加危險。

圖片說明:沒想到回程的下坡路比上坡還難走…

接近入口處時,
來時便衝著我們啼叫的公雞再次啼叫了起來。
「這隻雞…我們來的時候也有叫耶。」
「對啊,他說,『剛才就叫你們不要去了吧~』」
「現在他在笑我們了…」
「他剛剛在說『哈哈哈哈!你們這些笨蛋!』」
然後我們聽到好幾隻雞同時啼叫了起來。
「糟糕…這些雞一起在笑我們了…」

一邊講著這些無聊的話題,
我們終於跨過了這段地獄行軍路程回到車上。
和老闆娘聯絡過後,下一個景點我們決定前往銀杏森林。

通往銀杏森林的路上又是一陣大霧,
此時的能見度如果有超過2公尺就謝天謝地了。
我們邊擔心著濃霧的路況,
邊擔心著到銀杏森林時如果也是一片好朦的話,
恐怕也無法看到什麼好風景。

圖片說明:能見度非常差的路況…

我們穿越了大霧、途經幾個看起來很恐怖的狹窄車道,
終於到達銀杏森林武岫農園,
是一家室外的景觀餐廳,
主打的當然就是整個山坡上的銀杏林山景了。
先在餐廳門口和老闆娘會合之後,
老闆娘劈頭就問了一句,

「很快吧?」


「累死了!!!」

我們齊聲回答。

據說餐廳的出菜速度比較慢,
於是我們點過餐之後就先前往銀杏林拍照遊覽了。
不過當時還是霧濛濛的一片,
除了不遠處的銀杏樹之外,
較遠些的風景卻是什麼也瞧不見,甚為可惜。
後來雖然聽說前方尚有一處觀景台可供眺望風景,
不過由於大霧干擾,想必景色也是白茫茫的一片吧,
於是我們便十分乾脆地放棄了前往觀景台的行程。

圖片說明:午餐地點武岫農園。

圖片說明:銀杏林步道~

圖片說明:是銀杏唷!聽說吃了會變聰明!! 

圖片說明:樹蒼蒼霧茫茫,風吹葉擺不見郎。

參觀完銀杏林,回到餐廳享用午餐。
我們聽了老闆娘的建議點了四份火鍋一同享用。
其中牛奶鍋的口味濃郁,是其中獲得讚譽較多的一鍋;
我個人則是也相當喜歡竹筍鍋,
清淡的湯頭搭配鮮嫩的竹筍深得我心。

圖片說明:午餐—滿滿一桌火鍋!

午餐時間過後,我們與老闆娘揮別,
繼續趕往我們的下一個景點:妖怪村。
老實說我是比較想先去德興瀑布看看的,
不過由於兩邊方向不同,
所以大家決定還是先去妖怪村,
若是時間許可再前往德興瀑布;
但是後來參觀完妖怪村之後就已經到了不得不踏上歸途的時間了,
因此結果還是沒能去瀑布玩賞,
是我這次旅程的一點點遺憾。

且說我們在大霧中驅車往溪頭方向前進,
經過了溪頭與杉林溪的交界處,
來到一個人車混雜的地方,
大大的招牌寫著妖怪村。
我們很快泊好了車走進這個人造的童話世界。

在妖怪村裡有長鼻子的天狗,
有趴在屋頂上安祥曬太陽的咬人貓,
有大紅的鳥居、燈籠和妖怪郵筒,
還有匪諜就在你身邊之保密防諜人人有責…(這什麼意思啊喂…)
旅程已經接近結束,
大家都在這個大型的造型市場中買了些東西好當伴手禮,
我也買了茶香蛋捲回家,
帶有茶香的蛋捲意外受到家裡的好評呢。

圖片說明:妖怪村好紅長鼻子天狗。 

圖片說明:妖怪村大紅燈龍高高掛。 

圖片說明:妖怪村枯麻出沒注意。 

圖片說明:妖怪村好欠扁咬人貓。

圖片說明:妖怪村匪諜就在你身邊。

參觀完妖怪村差不多就已經下午四點多,
到了預定的回程時間了。
一票人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踏上歸途。
話說當我們驅車回到台南的時候,
也已經是晚上七時;
而當我回到家裡,也已經是晚間八時許了。

開心小半天之旅,到此劃下句點。


後記:
1、話說半天橋用走的真的很累,
十足在爬好漢坡的感覺,
回家以後我的大腿和膝蓋整整酸痛了四天左右…
建議不想太勞累的朋友們,
還是開車去吧!!<囧>

2、沒去瀑布真的很可惜啊…
我真的很想有機會再去看一下瀑布!
話說,旅遊果然是越玩世界越大啊!!

3、溪頭最令我懷念的東西是曼陀羅花。
小的時候我很喜歡看這些大大地花朵肆無忌憚地開放著,
同時散發著撲鼻的誘人芬芳。
以前曾經搞不清楚他究竟是牽牛花?還是百合花?
後來才知道這是曼陀羅,之後這種花便深植我的記憶當中。
曼陀羅是一種有毒的植物,我從來也不敢真的伸手去摸摸看,
這種美麗芬芳卻又帶點傲氣的花朵,
卻成為我多年來對溪頭最強烈的印象。
許久沒去溪頭,這次再度遇上曼陀羅開花時節,
滿山的白色花朵真是令我懷念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