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觀影] 《三個傻瓜》

片名:三個傻瓜
片長:170分鐘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India
語言:Hindi
色彩:color
導演:Rajkumar Hirani
編劇:Vidhu Vinod Chopra、Rajkumar Hirani
演員:阿米爾汗、Kareena Kapoor、Sharman Joshi、Madhavan
簡介:因為他,讓每個人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一齣笑中帶淚的歌舞喜劇。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站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1in41187043_now.html

──────────────感想文的分隔線────────────────────
**以下捏他八雷注意**

一、這三個真的是傻瓜。(笑)

二、男主角藍丘有點湯姆漢克在阿甘正傳中的感覺,(非常主觀XD)
而且感覺不太像印度人,反而像白人;拉加短頭髮的時候,
我本來也覺得沒有很像印度人,不過頭髮一留長就像了…XD
還有拉加閉嘴笑的時候嘴型會呈圖片中笑臉的弧度,非常可愛。
而法罕就完全是一般印度人的長相。

三、藍丘一開始問病毒太空人為什麼不用鉛筆的時候,
我有想到這個問題,也在想難道是因為會有碎屑的關係。
不過當病毒邊哭邊說的時候,有點被感動到。

四、片子一開始的時候我最在意的點:
拉加什麼時候要穿上褲子?(大笑)

五、中間有些梗有想到,不過破梗的時候還是很好笑。
像太空為什麼不用鉛筆、在黑板上寫的單字、馬蘇王魯就是藍丘…等,
但並不影響觀影樂趣。

六、女主角琵雅長得很時尚,穿時裝的樣子非常適合她。
片中她畫的眼妝是藍色的,雖然我不愛濃妝但這樣的她感覺很美豔。
只是舞蹈動作就有點硬,感覺有點不協調,但還可以接受。

七、拉加之所以醒來應該只是為了對藍丘說,「你別胡鬧了」的。XD
「你爸可以起身了,他還說要騎琵雅的摩托車!」
「你媽買了新披肩了!不是一件,是十件!!」
「你姊姊要出嫁了!…不需要嫁妝!…那個人你也很熟…就是法罕!!」
「一公斤免費秋葵就能解決的事情幹麼犧牲我啊?!」
這一段把我和雪柳小姐都笑痛了肚子,
尤其雪柳小姐超喜歡這個秋葵的梗。

八、摩娜生產那邊實在太扯,連吸塵器、絕緣膠帶、氣壓計都出場了。
請問你們有做好消毒工作嗎?!(笑)

九、事實證明,法罕真的被藍丘教壞了。那天一天裡他做的壞事包括:
使飛機迫降、威脅要把別人的爸爸倒進馬桶裡、搶走別人的新娘…
他自己還漏了一項就是…白坐別人的計程車。(大笑)

十、片中歌舞的片段都很有意思,不過稍嫌長了點,感覺可以再稍精簡些。

開場的歌曲有種空靈與追尋的氣氛,
讓我想起「旅行家與魔術師」這部片。
雖然到最後,我還是沒有完全看懂「旅」片所陳述的故事,
但那高山繚繞的霧氣、略顯潮濕的山林,仍讓人眷戀不已。
本片雖然沒有那種空靈的景緻,但山間紅黃相間的豔麗繽紛、
歐陸板塊才能形成的高山壯闊、廣大天際線與蔚藍如圖畫般的青空,
以及最後藍丘落腳處旁邊清透的湖水,
也如同印象派畫家筆下色彩斑斕的繪畫,讓人喜愛無比。

劇中主要討論僵化的教育與教育的本質,
這在東方國家一直是個嚴重的課題,
包括台灣、中國、日本、韓國都存在著教育上的迷思。
我想起《危險心靈》中謝政傑說過,
「我只是想要快樂的唸書而已,這樣很難嗎?」

我也一直很疑惑,
「我們都只是想要做自己,這樣很難嗎?」
不過,說不定真的很難。

片中開頭沒多久,
喬伊所製作的直昇機卻拍攝到他本人上吊身亡的身影,
是本片最令我震撼的鏡頭,當下無法忍住滿溢的淚水。
這些沈重的挫折是如何深刻的銘印在當事人的心上,
大概不是給予打擊的一方所能夠體會的事情吧。
這個勝過面對死亡的恐懼的,面對現實的恐懼,到底有多大的數值,
就如同主角所說,沒有人能發明測量出數值的量表來。
以此為引子,
其後本片也不停試圖用各種方式說明現行教育方式的荒誕之處:
像是用複雜的言語說明簡單的事物、
(我當下想起批踢踢上曾經出現的文章:
某研究室請購單上寫著要請購一種作用很複雜的降溫機器,
但實際上要請購的物品就是…冰箱…之類的東西。)
老是叫人定義各種新發明的詞語、
認為死背就是做學問的方法而忽略興趣的重要…
最後則以一個正面的結尾作收。

本片到最後藍丘導師實在太過神蹟到有點令人咋舌,
不過既然他主角威能開到底了我們也就不追究了。(喂)
至於結尾的部分嚴格來說則是過於理想化了,
讓人忍不住覺得這不過是個發生在美麗國度的童話故事,
就像王子與公主結果總是幸福快樂的在一起,
熱血笨蛋們最後也總是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理想歸宿。

不過回到現實,唉,現實。

附註:2011/02/12
好像有很多人覺得藍丘的主角威能是他的「天才」,
不過我在這裡要註解一下。
我個人覺得藍丘的主角威能其實不是在說他是不是天才這件事;
他確實天資聰穎,但也是因為有著熱情才得以作到這些事情,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但仍然是有機會的。
不過我個人覺得他的主角威能是來自於,
他居然可以說服每個人接受他的言論
就算我們明知他所說的是對的,但可以接受的人又有多少?
但是…
躺著的拉加都可以讓他亂講話講到清醒、
明明很討厭他的病毒院長最後還願意把太空筆送給他、
明明沒多少時間居然可以做出一台適合用來接生的吸引器、
而且明明十年間沒有相處最後居然還可以抱得美人歸…

這不是主角威能是什麼啊啊啊啊啊啊!!(翻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