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旅遊] 花博散步

聲明:本文充滿各種主觀想法、尖銳言詞及各種不負責任之發言,對該言論會產生過敏反應者,請勿進入,謝謝合作。



天龍國Ο市長用天價舉辦了一個號稱國際性展覽的花博,
既然被花掉了這麼多錢,又已經到了台北,
所以在雪柳小姐的邀約之下,
就趁這個機會去看看什麼叫做國際性的展覽啦。

只是,從我去花博以前,到從花博回來以後,
老實說,還沒聽到有朋友推薦去的;
假如你問我看完花博以後的整體感想與結論,
雖然很對不起Ο市長,但是我還是要說,(是說也不關我的事)
這什麼鬼也敢說是國際性活動去看真是浪費時間…(自動河蟹XD)

下面開始遊記的內容吧。

畢竟台灣人不知道為什麼很愛湊熱鬧花博肯定一早就擠滿了人,
為了避免當日光排隊買票就耗掉一大堆時間,
雪柳小姐非常務實的提議前一天先去買票。
我們在22日晚間先去圓山站購票並進行現勘,
當時正是日頭漸漸西下的時間,
大批遊人從園區內魚貫而出,湧入捷運圓山站內準備搭車離開,
我們在門口張望了一下,
圓山園區門口的花牆閃爍著炫目的燈光,
此時才正要進場的遊客也不在少數;
不過考量到經濟效益,我們還是決定明天一早再來參觀,
今日就先買好票之後便踏上歸途。
說明:花博星光票是150元,但當時已經是晚間七時半左右,
若當時入場,可參觀的時間僅兩個半小時;若隔日早上入場,
票價為300元,考量到趕車,自約十點入場後約可參觀至下午五時左右,
共約七個小時,故效益較高。

隔日我們早早退了房,
在師大附近享用了最近很少吃到的早餐店早餐之後,
便揹起略沉的行囊往圓山站移動了。
如同前一日離去的洶湧人潮一般,
今日搭乘捷運前往花博會場的人也是非常多,
在捷運上就有不少手拿花博簡介、一邊談論著花博相關話題的遊客,
到了圓山站時,下車的旅客就像洩洪一樣,
咕嚕咕嚕地從車廂中傾倒至車站裡,
再嘩啦嘩啦地流向圓山園區了。

圖片說明:從捷運上開始湧入花博會場的大量人潮。

本來我們打算在會場門口的置物櫃暫時寄物,
不過距離開館才約一個小時左右,
門口好幾排的置物櫃卻早就已經擺滿了遊客的東西,
我們只好沈重地(心理與實際雙方面都是)決定背著行李開始這趟花博之旅。

圖片說明:圓山園區門口使用率100%的置物櫃。

行程路線:
圓山園區→新生園區→美術館園區→大佳河濱公園區

圓山園區

一進入圓山園區,馬上進入眼簾的就是一片種著台灣欒樹的廣場,
以及誇張地伸展著的巨大爭艷館建築。
先不說爭艷館前大排長龍的人龍真是讓人大倒胃口而想轉身離去,
連廣場上稀稀疏疏的台灣欒樹都讓我覺得我家前面的還漂亮的多。
(我家前面馬路安全島上的台灣欒樹,茂密的綠葉與一年中不同的顏色,往往將路上點綴地相當漂亮;天氣轉冷的時候還有燕群亂飛,風景相當不錯。)
為了不要跟大批人潮爭先恐後,我與雪柳小姐當下馬上決定,
我們不要看任何的館展,只逛園藝展示和戶外設施就好,
不然每個館都去排兩個小時的隊,恐怕就過去半天了!!
(後來也覺得這個決定非常對,我們一個白天就把園區逛完了~)
於是我們往花牆走去。
前往花牆的途中,可以在廣場上看到許多旅行團的遊客,
由導遊拿著一隻三角旗領著隊,邊吆喝著邊往花牆前進,
或是一起在花牆前面合照等等。


圖片說明:圓山園區入口廣場與爭艷館。

圖片說明:參觀花博的旅行團觀光客。


圖片說明:正在和生殖器官合照的日本人。(喂)

「每次看到很多遊客搶著跟一堆花照相就忍不住想說—」
「你們幹麻這麼愛跟生殖器官照相啊?」
即使在這種國際性的大場合(?)我們居然還是這麼惡口。XD
不過即便如此,與生殖器官合照還是不能免俗的,
所以我們也挨著這些生殖器官照了好些相片。


接著我們來到廣場前的地景花海,
一整區的紅花與黃花交錯種植,顏色豔麗奪目,
但是…非常…。無。聊。,連在該處照相的遊人也沒有,
看來這些花朵在夜深人靜之時恐怕會掩著面低泣著寂寞吧。


圖片說明:非常寂寞但實在很無聊的地景花海。


之後我們來到我相當有興趣的庭園區。
本來以為庭園區大概沒什麼人的,
但是一走過去才發現該區也是人滿為患,
尤其是上海弄里部分比起西安的院子硬是顯得擁擠,
就像上海河埔的人口密度絕對比西安黃土高原高得多一樣。
在景緻方面,上海弄里的設計顯得繁複而細緻甜膩,
噴泉邊撲鼻的玫瑰香味、雕琢的拱橋與白沙灘,
不大的地坪中放入各種不同的瑰麗景象,
感覺各處均應細細品嚐,但又令人感覺百花撩亂目不暇給。
西安院子的部分則有著黃土高原的壯闊氣勢,
以高聳的城牆作為目光的焦點,城牆上班固的西考賦增添文學氣息,
(不過我查不到西考賦就是了,只查到西都賦。)
周圍則以盆栽搭起花牆,以涇渭八水道為象徵的鋪面型塑廣場,
交織略帶有高原氣氛的黃褐色植物與礫石的地面,
深處則種植西安特產的柿子,顯現著高原風情。
(後來看有人說是綁上去的台灣柿,這點我倒是沒注意。)
走過西安園後,等著我們的是一叢叢的鬱金香。
相當不適宜在台灣種植的鬱金香出現在這裡,
果然成功地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流連合影的遊客相當多。


圖片說明:充滿了人的上海弄里。


圖片說明:上海弄里中的一叢玫瑰香味十分撲鼻。 
不過,這讓我想起一個跳進玫瑰叢的男人的故事…(喂)

圖片說明:這是我在玫瑰叢中覺得開得最美的一朵。(而且很好照)

圖片說明:西安園城牆上的《班固.西考賦》。

圖片說明:西安園深處及柿子樹。

圖片說明:色彩鮮艷的鬱金香。

走過爭艷館通道後來到的地方是七道彩虹。
這是利用舊有的體育館看台,整齊種植各色植物作成的造景,
不過基本上,藍色我看不出來就是了…嗯…
另外,雖然這個造景要感謝辛苦的設計人員與園藝人員,
但是感覺並沒有特別到需要花300大洋進來看他…嗯…
在上面做個滑道什麼的讓人可以抓住彩虹的尾巴之類的感覺還比較有樂趣…

圖片說明:非常無趣的七道彩虹。

邊看著爭艷館等待的人龍邊稍事休息之後,
我們準備前往文化館,途經流行館前。
流行館號稱是花博所有展館中,唯一由廠商贊助的展館,
是採用回收寶特瓶為建材、使用再生能源為動力的綠建築為其特色。
我們在外頭張望了好一會兒,感覺確實是個有趣的建築,
外表看起來非常像我家常用的氣泡膠膜卷,(笑)
天色晚的時候燈光還會交錯亮起,
可惜燈光只有一種顏色,不然就是彩色氣泡膠膜卷了…(喂)
不過張望的時候我偷偷瞄了一眼流行館內部,
除了電視之外什麼也沒瞧見。
要看電視,我不會回家光著屁股翹個二郎腿就看了,
誰還跟你搶著排隊進去看電視啊?!
看完還可以自己拉上小門、大同寶寶擺好咧!(喂喂)


圖片說明:看啦,好大的氣泡膠膜卷!

圖片說明:流行館後面的風車。

圖片說明:偷窺流行館的裡面…只有電視而已啊…

文化館的入口處用燈籠吊著「文化館」三個字,
有著進入古代市集的感覺相當有特色。
一走進去時,正好台上正在演著歌仔戲,
人群沿著台子圍觀,卻把文化館相當窄小的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週邊的建築屬於仿古建築,不知是否為客家特色建物?
還算相當有氣氛,不過我們也是逛一逛就出去了。


圖片說明:文化館的入口,很像要進入什麼夜市似的。

圖片說明:文化館區中正在上演著歌仔戲。 

圖片說明:圍觀看歌仔戲的大量群眾。

離開文化館後經過名人館。
不過名人館大概是有限制人數的吧,當時已經無法入場了。
我們在旁邊的綠色隧道中,
看了豌豆和蕃茄…這個我在ΟΟ家的菜園就看過了好嗎!!(翻桌)
接著則是各種不同品種的柑橘和桔子、鳳梨、火龍果…
可以吃嗎?這些都可以吃嗎?
不讓我吃我怎麼知道他們差在哪?(喂)


圖片說明:名人館前已經擺出預約券發放完畢的告示了。 

圖片說明:名人館旁的綠色隧道。 

圖片說明:可愛的豌豆花~ 

圖片說明:蕃茄蕃茄~~~

結束沒什麼東西的圓山園區,我們搭上花博園內公車前往新生園區了。
花博的園內公車是委託首都客運辦理的,
車子非常的新,是低底盤油電混合動力車,同時車上還提供無線上網。
雖然有點懷疑到底有誰會在公車上上網,
是說我們當天搭了不少次的園內公車,從未看到有人上網就是了,
當然,或許有人是用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上網吧。
另外,公車的司機座位旁,很神奇的有個門,
整個拉遠了司機和乘客間的距離,是怕司機與乘客交談嗎?
但是有時候,乘客有問題要問司機的時候不就很麻煩了嗎?
這些問題我都沒有解答。

圖片說明:圓山園區園內公車的志工美少女,笑得很燦爛很討人喜歡。


圖片說明:非常新的花博園內公車。 

圖片說明:園內公車司機座位旁還有門…

新生園區

我們從花之隧道開始,進入了新生園區。
不過這個花之隧道,告示牌上寫著是個「環保節能的綠色小徑」,
但完全沒有提到他是如何環保節能,
或許他的灌溉是使用中水系統,或許動能是來自太陽能或風力,
但不管如何,並不是種了花、有很多綠葉的小徑,
就可以稱作是環保節能的綠色小徑,
請告訴我他哪裡環保、哪裡節能!
否則,這也不過就是一條造景道路而已!
台南市東豐路都比這樣小徑值得一看,我幹麻花300元來這啊!!

圖片說明:花之隧道的說明牌。請告訴我這條小徑哪裡節能了好嗎? 

圖片說明:一點也不值得我花300元來看的花之小徑。

走過花之隧道後,我們進入了花茶殿。
花茶殿是林安泰古厝的複製,
建築中有許多雕飾,雲牆上開的門窗也都有特殊造型,

同時這一區的各種路標、說明牌、甚至垃圾桶,
都是以木頭的方式做設計,滿有整體感的。

另外在古厝內外有一些地方放置有資訊提供站,
不時播放宣傳及介紹影片,並提供照相紀念功能。

圖片說明:林安泰古厝的說明牌,還滿漂亮的。

 圖片說明:有著造型門窗的雲牆。

圖片說明:資訊提供站,不停播放著花博的相關介紹。

圖片說明:本區的造型垃圾桶。

圖片說明:一定要貼一下的素心蘭。
不過,看到素心蘭,我卻只想到…
經典名片「東方三俠」(自己定義)中的博士…
「我們要一起看素心蘭開花!」(立Flag的意味)

這一區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林安泰古厝正對面的假山了。
老實說,實在是假得可以。(笑)
尤其是那造型詭異的岩石與黑灰的色彩,
讓我不自覺想起某個朝代的水墨山水,好像是明代?
該時期的山水畫,由於側重臨摹而非自然,
所以經常畫出遠近不分、形式怪異的山水風景來,是為其特色
就如同眼前的假山,真是…假得可以。(笑)


圖片說明:不寫實山水畫的實體版。(笑)

穿過馬路,緊接著我們來到新生公園。
因為已到用餐時間,本來打算先稍事休息,享用餐點後再繼續行程,
誰知道當時正好飄起毛毛細語,週邊台灣小吃街上布滿了人群,
想找個座位簡直難上加難,於是我們悻然放棄這個想法,
便持續往下走逛了。

新生公園區似乎是各園區中難得有人推薦的園區,
園區內的特色館包括有:未來館、夢想館、天使生活館及養生館,
尤其前面三個館館前都排滿了人,預計進場時間超過兩個小時,
光看著就夠令人煩躁的了。
不過幾個館上都有空中花園的設計,我本來有點想上去一探究竟,
但可惜時間不足,只能站在地面空想像了。



圖片說明:看看這些地方的人潮…

本區我相當有興趣的地方是迷宮花園。
想起哈利波特火焰的考盃…不對,是火盃的考驗…(這個梗真討我歡心)
要是植栽迷宮能讓我們試試何謂「當局者迷」的滋味,不是很有趣嗎?
不過,當我興致沖沖地走進迷宮,打算開始一場迷路之旅時,
卻發現迷宮裡植栽其實相當低矮,同時隨處都有出口,
一點也沒有讓人「迷」路的「宮」殿的感覺,興致頓時消掉一大半;
加上四周的小孩子們就像找到了好玩的大型遊樂設備一樣,
在迷宮道路裡老鼠似地四處亂竄,沒路的地方都給竄出一條路來,
看著這個光景,我忍不住失望地轉頭對雪柳小姐說,
「我們出去好了…。」

圖片說明:一點也不會迷路的迷宮花園。

在我們前往迷宮花園之前,路過新生轉運站附近時,
路邊有人鬧哄哄地談笑,我好奇地探了探頭腦,
卻只見兩個中小學生模樣的男孩,
大剌剌地把圍起來的抽水展示設備當玩具玩樂著,
而身旁的大人們也只顧自己談笑而不知管教。
看著這兩個極沒教養的小孩,
要不是曾被父母告誡管這種閒事會在路上被打,(這世道真危險)
不然早就忍不下要上前驅趕了。


圖片說明:這兩個小鬼頭,你們真的非常丟臉!
剛剛圍在你們身邊的那些大人也是!

逛完了新生公園,我們先回到台灣小吃街去吃午餐。
就在隨便地吃完一個味道不怎麼樣的北部粽,前往美術館園區時,
我才赫然發現台灣小吃街上居然還有令人懷念的楊哥楊嫂
真是讓我捶心肝到不行,一路上大喊著,
「啊啊啊~~~居然有楊哥楊嫂!!啊啊啊~~~~」
當天在楊哥楊嫂打工的服務人員們,
要是你們約在1月23日下午約兩點多,
聽見一個在你們攤位不遠處鬼叫著你們店名的人,
那個人就是在下我了!!(得意的意味?)

美術館園區

花了非常多時間,接著我們要前往好評較多的美術館園區了。
美術館園區的展示主要是寰宇庭園區,
有來自各國人員設計具特色的庭園展示。
其中香港的鐘塔、帛流的白沙、
馬尼拉的圍城、馬來西亞的涼亭都很有特色。
台灣的竹編隧道雖然也是很有特色,
當時介紹的志工阿桑對著我說,
「吼,這個一定會得獎的啦,一定要進去看的啊。」
我當時好奇的問,
「一定會得獎?為什麼一定?」
結果志工阿桑回答我,
「當然一定會得啊!!」
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回答?
請問這些志工不是都有受訓的嘛?
當我聽得糊里糊塗還站在告示牌前面研究,
「這個長得很像我國國旗的國旗是不是緬甸」的時候,
才發現這個作品正是台灣的作品「知竹常樂」。
不過,為什麼我們國旗上的小白日只剩下半個頭啊喂?!
後來因為竹編隧道裡的人實在太多,
雖然志工阿桑強力推薦,又是本地作品,
但我們還是很不識趣的決定不要進去看了。
日本庭園也有一個比較小型的竹編隧道,形式差很多就是了,
由於隧道口較低矮,要走進去前必須先低頭,
有種「向自然低頭」的感覺,十分有趣。

圖片說明:寰宇庭園區.日本的竹編隧道。

圖片說明:寰宇庭園區.台灣的竹編隧道。好多人!!

美術館園區的重頭戲是舞蝶館的那隻蝴蝶。
雖然沒有要進去,不過看看蝴蝶還是必要的。
整個舞蝶館是模仿蝶甬的形象,結合竹編的構造,
並採開放式自然通風、透水磚自然採光,以達到節能的效果。
(以上都是官網上寫的,麻煩以後說明牌上寫一下好嗎?!)

另外紀念品販賣館外圍也是採用竹編圍牆的造型,
讓人聯想到竹編的屏風,也是相當有特色的建築。
當我在紀念品販賣館出口張望著的時候,
有位志工同學拿著問卷接近我,同時開口問道,
「同學可以麻煩你作個問卷嗎?」
「是有關什麼的內容呢?」我回應道。
「嗯,是有關紀念品販賣之類的。」對方很快的回應。
「喔…但是…」我躊躇了一下。
「我還沒找到紀念品販賣處的入口耶?」XDDD

害當天在紀念品販賣處搭訕到一個笨蛋的志工同學,
真是不好意思啊!!XDDDDD

圖片說明: 紀念品販賣處的外牆好似竹編屏風。


大佳河濱公園區

幾個重要園區都逛完以後,約莫是下午三點快四點左右。
於是我們決定去逛剩下的河濱公園區到五點便打道回府。

河濱公園區是沿著河的,河邊設有大大的風車。
要是天氣晴朗的時節風景應該是十分怡人的吧。
不過當天天公相當不作美,除了陰霾霾的天空之外,
不時還會落下毛毛細雨。
即使我想調個好角度依然無法照出令人喜愛的照片。
算了啦,反正我照相技術也不好…(狀態顯示為自暴自棄)

圖片說明:陰霾的天空與感覺十分冷冽的河水。

我們從河濱公園的東側進入園區,
只見一片廣場和美食街,
其他就只有一隻氣球似的蟬還有再次出現的亞哥花園景緻…
都看膩了,我可以直接去亞哥花園就好嗎?

不過在本區有個與花博一點關係也沒有,卻受到我喜愛的東西,
就是雷射時鐘。
在河濱公園區中,有好幾個像這樣的雷射時鐘,
不停閃爍著時間與一些資訊。
老實說這種東西應該在資訊展中出現感覺比較對一點。(笑)

圖片說明:河濱公園區的雷射時鐘。

河濱公園區主要的內容是蔬果區、台灣植物區、各縣市花圃競賽區,
不過到這個時候我已經一點都不想再看什麼水果了,
畢竟…剛剛前面不是已經看了很多水果了嗎?!
你們不覺得主題有點重複了嗎?!

在從河濱公園東側走向西側的時候,
我在路邊看到了竹子風鈴。
本來想試試他是不是有音階,所以用原子筆輕敲了一會兒,
誰知道經過的小孩子看見了,想學我敲擊竹子,
便用手大力地拍打並將竹子推來推去地撞擊,
惹得我忍不住發聲提醒要他們輕輕敲擊就好。
小孩們雖然是和緩了手中的動作,但還是像颱風一樣的掃過去了,
真是令人無言以對啊…

走至河濱公園西側,我的相機早已沒電,
興致被澆熄到一點不剩,時間也正好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便帶著酸痛的腳板以及被沈重的行李壓得有些累的肩膀,
搭上車子預備回程了。

花博的不值得、不推薦而且還帶點不愉快旅程,到這裡劃下句點。


後記:
1、在地景花海搭訕了志工媽媽,得知花博的花卉會隨著季節換展,
忍不住覺得有錢的Ο市長果然是花錢如流水,
居然還有臉欠健保錢真是令人無言。
而志工們則是抱著「這種國際性大活動一定要來」的心情報名參加的,
中間也經過受訓等等課程,給付卻只有誤餐費與交通費而已。
雖然熱情相當令人感動,但也有同學說了,
請了志工來做導覽,卻講得二二六六,令人好生懷疑他們是受了什麼訓…

2、在文化館時聽見馬路消息,有個路人很大聲地跟他的同伴說,
「文化館我上次就進去過了啊,就一些剪紙,」
「沒什麼好看的不要進去了啦!」
嗯,這是馬路消息。

3、整個花博園區強調為無障礙環境,
一般參觀路線上大部分都是磁磚地面,
不過為了設計感也有不少部分是石板或磚頭鋪面,
我就曾看著一位穿著高跟鞋的女性在磚頭鋪面上拐了這麼一下子,
想想要是真的有推著輪椅行動不便的遊客,大概還是有不少障礙吧…
另外,文化館的地板上設有導盲磚,但其他部分卻沒有這個設計,
試想要是真的有眼睛不方便的遊客進來參觀,
出去的時候還真不知道要往哪走呢…




圖片說明:園區內各種不同鋪面,並不是每一種都很好走。

4、花博會場相當貼心地提供有廠商贊助的嬰兒車,
有不少父母都有使用該項服務,會場中可見到許多花博標誌的嬰兒車。

圖片說明:花博提供的嬰兒車。

5、花博全區禁煙,但為了癮君子們設有吸煙區。
不過全區我就只在圓山園區看到一個擠滿了人的吸煙區,
癮君子們的人權真是不受重視啊。
雖然我討厭煙味,不過有時候還真同情這些癮君子們。

圖片說明:沒地方抽煙的癮君子們…

6、花博會場離機場不遠,經常可見到飛機起降。
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曾經一度很愛到松山機場後面去看飛機。
聽著飛機吵雜的聲音我才突然發現,
原來大學時代已經離開很久了啊…(嘆)

圖片說明:參觀時不時可見到的飛機。

7、花博園區相當大,因此設有園內公車;
另外在園外部分也設有新開的公車路線,為此還有新的公車站牌。
我不經忖思,這些設施,等花博結束之後究竟該何去何從?
果然是Ο會花錢的Ο市長啊~

圖片說明:花博專線公車花博1號線。

8、花博除了是觀光景點之外,好像也是不少學生畢業旅行中的一站。
參觀中看見不少學生掛著名牌在園區內跑來跑去,
真是充滿青春活力…個鬼啦!
學生們果然很吵鬧,老是擋在我的相機前面,大哥你讓讓好嗎!!

9、新生公園區內種植著非常可愛的金毛菊,
我試著照了一張,效果不錯。

圖片說明:新生園區的金毛菊。

10、逛完這麼一回,我大概可以瞭解為什麼好同學f氏(誰啊XD)不推薦花博行程,以及舊同學的大哥、同時算是我優秀學長的前輩也說花博不值得一看了。
雖然如此不推薦,但有錢又有閒的人還是可以去看一下,
知道有多無聊之後,要批評比較好講話嘛。(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