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ACG] 宙舞,小林信也、秋重 學


~我們的青春比戀愛還要特別~

名稱:宙舞
作者:小林信也/作、秋重 學/畫
譯者:游若琪
出版:尖端出版社(日本小學館授權)
簡介:
高中時代、因為共有了某個奇蹟而開始的、
河田宙樹和北村舞子的淡淡戀情。


────────────────感想文的分隔線──────────────────

**以下捏他八雷注意**

這不是一部有名的作品,
甚至作者也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名家。
但是,我幾乎每看一次,就會哭一次。
我必須誠實地說,這個作品的劇情實在是,非、常、老、梗。
就是描述一對在高中時期因為共同經歷了「飛翔」事件,
開始覺得彼此間很特別的宙樹與舞子,
因為兩人的分離使雙方開始懷疑,
「飛翔」的特別是否真的存在兩人之間,
甚至導致舞子決定與宙樹分手,轉而與MJ交往。
但宙樹無法忘記舞子,
先是努力挽回、然後嘗試放棄、卻怎麼都無法作到;
而舞子則是開始與MJ交往,並且療傷,繼續在籃球社努力。
然而,在宙樹成長後、舞子嘗試後,兩人終於發現,
他們只有在彼此身邊,才能擁有這個「飛翔」的奇蹟,
證明了特別的關係確實存在於兩人之間,
之後,宙樹與舞子終究還是牽起雙手,繼續走下去。
不過在故事的最後,舞子進入了WNBA繼續努力打球,
但宙樹卻出發去旅行,並尋找自我。
讓我再重複一次,實在是,非、常、老、梗。
但是,我還是會哭。

因為,成長,實在是一件太過痛苦又帶著丟臉的過程

宙樹為了挽回舞子,終於開始經歷成長。
雖使出渾身解數地嘗試努力,卻老是倚靠別人、忽略對方的心意,
最後失敗、丟臉,失去最不想失去的東西、傷害最不想傷害的人。
在痛苦之中,嘗試遺忘,並作為贖罪,
理性明知該怎麼作,卻沒辦法實際去作。
在終於學會體諒對方之下,才得到了奇蹟的結果。
這個成長的痛苦,透過宙樹的各種想法與反應表達出來,
總是可以打動我。

這個世界上,其實充滿著奇蹟。
因為不管是怎麼樣的事件,都是在各種偶然下造成的;
而這些偶然的發生,機率往往微乎其微,
只要其中有一個人在某個時機做出不同的抉擇,
這個世界就會變成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平行世界。
人與人的相遇更是非常的特別,
古人言:「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並且一再強調人與人的相遇非常的值得珍惜。

「飛翔」本身就是一件特別的事情。
人類自古以來總是嚮往天空,所以才造就了飛機等飛行器的發明;
而天空亦代表自由,
人類對天空的嚮往也意味著想要擺脫對重力束縛的掙脫。

兩人的相遇本身就是一個奇蹟,
而飛翔則代表兩人在彼此身邊時才能找到自由;
但因為各種境遇,使雙方開始懷疑這個奇蹟是否真的存在,
甚至造成彼此的干擾而失去自由,
舞子開始飛不起來,宙樹也無法再從水面上走過。

但是其實,雖然這個世界充滿偶然,相信和努力卻是有力量的,
不需要去想為什麼,或懷疑是不是存在,
奇蹟這種事情,只要相信,然後努力,就會發生。

所謂的「飛翔」,在故事中看似是指,
宙樹可以從水面上走過,以及舞子能在球場上漫步兩件事,
同時在作品當中,都是用實際的飛翔與天空的畫面來說明兩人的關係;
但我以為所謂的「飛翔」應該並不只如此,
其中應該也有「自由自在地展現自己」的意涵。

所以最後,宙樹與舞子終於發現彼此才是彼此的歸宿,
相信兩個人只要在一起就有力量,
相信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找到自由,

然後,只要相信,只要努力,
我們就可以創造奇蹟,我們可以飛翔。

附註1、好正面的結局啊,簡直就是勵志書籍嘛。
附註2、本書為18禁。不要問我為什麼,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一個打了馬賽克的打手槍畫面比較危險而已,根本就沒有18禁的理由,但是他還是18禁。(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