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閱讀] 巧克力戰爭,羅伯.寇米耶(Robert Cormier)

巧克力戰爭﹣我所追求的獨特

大部分這本書的書評或是讀後心得,都會使用書中後來出現的句子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這句話來作為標題。

但其實,我不太想這麼做。

與其說想「去撼動整個宇宙」,
我倒覺得書中的每一個人,說明白點,是每個青少年,
都在追尋自己想要的不同於群體的獨特。

**以下捏他八雷注意**

這本書的前半部,在陳述這些青少年所形成的「宇宙」。

傑瑞:
三一高中新生,橄欖球員,前一陣子剛經歷了母親的過世。
傑瑞受到守夜會的任務約束,必須拒賣巧克力十天。

歐比:
三一高中二年級生,曾為橄欖球員,守夜會秘書,
在任務分配後,負責拿出黑盒子的人。

亞奇:
三一高中二年級生,守夜會任務分派人。

卡特:
三一高中二年級生,橄欖球隊明星,守夜會會長。

羅南(羅花生):
三一高中新生,橄欖球員,傑瑞的朋友與同學,支持傑瑞拒賣巧克力。
受守夜會任務,鬆開尤金修士教室的所有螺絲,致教室大亂。

由上述五個青少年,當然還有其他成員,以及老師等,
所形成的這個三一高中,看起來好像安然無事,
但其實卻正迎來一個風暴…就從巧克力事件開始。


第一個重點:傑瑞的「不要」

傑瑞一開始拒賣巧克力,並非出於他的本意,
而只是守夜會的任務而已。
這個地方點出的問題我覺得有兩個,
其一為青少年間的同儕問題;
其二為青少年的自我意識(意見)的形成。

我想先說明青少年的同儕問題。
書評中有很多地方寫為「幫派問題」,
但是我不覺得這個能夠算是「幫派問題」。
試想我國現今的青少年幫派現象,其實並非止於校園中而已,
而是一個來自外部、具有別的、社會的意識,有目的的組織的行動;
然而在本作中的守夜會,只是三一高中傳統的一個學生團體,
學生自傳統而經常選擇遵守其要求,但並沒有來自外力的介入,
所以我認為這應該只屬於校內的同儕關係,而非幫派。
而這個團體,仗恃傳統、盲從,以及暴力的壓迫(霸凌?)來使學生服從,
說明了校園中履見不鮮,但卻隱形於校園議題中的同儕壓力問題,
這是本作的一大看點。
守夜會要求學生們進行各種既不合理、又不需要的「任務」,
只是為了某些人單純的取樂。
這種青少年間只為了「好玩」、「有趣」這種理由,
便任意對他人為損害之事,可說是青少年發洩精力的出口。
發派「任務」的人自以為了不起,享受著「新鮮的趣味」;
而接受任務的人則承受著同儕間的壓力,不得不進行「任務」,
甚至為能夠完成「任務」而沾沾自喜,樂於被當作前者的一份子;
旁邊著「任務」進行的人,因為事不關己而漠不關心,或是看著好戲…
這樣的關係,形成了本作中初期的世界,
這麼充斥著無謂惡意的,青少年的世界。

接著,我想說說青少年的意見形成的問題。
這幾乎是本作最後面所說明的事情了。
傑瑞從被守夜會的任務拘束,必須拒賣巧克力;
接著,他開始不由自主的拒賣巧克力。
然後再接著,傑瑞想要「撼動整個宇宙」。
最後,傑瑞想著,一定要告訴羅花生,
「千萬不要去撼動整個宇宙。」

我想說的是,這種「撼動整個宇宙」的想法,
其實並不是來自於傑瑞自己說的,「想要有自由意志」。
傑瑞只是,有了拒賣的契機(守夜會的任務),
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與眾不同,產生了自以為是的勇氣,
然後經過海報的推波助瀾,
當然還有把他視為英雄的同學們的無名慰問,
於是,傑瑞開始覺得自己可以成為英雄,
於是,「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但結果只是,「你以為你真的與眾不同嗎?」
傑瑞拒賣巧克力的理由,並非出於任何深思熟慮的結果,
而是出於一時的自以為是與感情衝動。
或許看起來好像很合理,
因為這個巧克力義賣活動確實藏有狡詐之處,
但傑瑞並非看出此點,而只是,自以為是而已。


不過也許,經過這個「撼動整個宇宙」的想法之後,
傑瑞真的有所成長,也開始能夠領會平凡人的偉大之處。



第二個重點:亞奇的「任務分派」

我覺得傑瑞並非是本作的唯一主角。
真的要說的話,我覺得亞奇也是主角之一。
亞奇以「任務分派」為樂,並自以為獨特。
所以他努力維持他作為「任務分派人」的角色,
縱使他從中引發極大的壓力,但他仍樂此不疲。
在傑瑞的行為開始逐漸影響他在同儕(守夜會)中的地位時,
他也處心積慮的反抗著,並盡力維持他的完美形象。
看似特立獨行的亞奇,其實也只是受到同儕影響的波浪之一罷了。
亞奇追求著他自以為的與眾不同,
但他的所作所為卻只是自以為有趣的損人活動而已,
一如那其他不成熟的青少年。
而最後,不同於一般故事的結果,
亞奇也並未真正受到任何制裁,就像現實中惡人未必有惡報一樣。


第三個部分:其他人與雷恩修士

如果說傑瑞和亞奇是本作中的主角,
那麼歐比、卡特、羅花生就是標準的配角。
他們所代表的,就是這些糾結的主角旁邊的人,
受到這些主角的影響之後的想法及作為。

先說說歐比。
歐比是亞奇身邊的同夥,理論上他們應該是朋友,
但實際上他卻對亞奇深痛惡絕,每每在找機會讓他下不了台。
雖然彼此嫉妒與不滿,表面上卻一派和諧,這種虛偽的人際關係,
在青少年中(就是一般人際關係也是如此)令人驚訝的履見不鮮。

其次是羅花生。
站在傑瑞的好朋友的角度,他當然支持傑瑞拒賣巧克力的決定。
但是其實,羅花生並不想撼動整個宇宙,
他只是想表達,他是傑瑞的同伴而已。
羅花生就像是我們發生事情時,一直陪伴著我們的親朋好友,
毫無根據地、不顧一切地、感情用事地支持我們的一切決定,
但是從來都不知道為什麼。
不過即使是我自己經常也都是這麼做的,雖然根本毫無理性可言。

至於雷恩修士,幾乎是本作中罪惡的代表,
但是究竟是什麼樣的罪惡,全書中一點都沒有說明白。
並且,這樣的「罪惡」,最後還獲得了勝利,
利用並包庇了同儕團體中的「惡劣遊戲」。


結語:自以為是的獨特?

我想起我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裡,
也曾經有此次因為與同儕間不合,
導致幾乎是與當時的「世界」為敵的局面。
由是,我徹底厭惡這種自以為了不起,
並以同儕意識影響他人看法,也就是要求別人「選邊站」的行為。
後來,我自己也曾經犯下這種青少年才會犯的幼稚行為,
至今仍感後悔並深自警惕。

同儕間的關係,不管是在青少年,或在一般人際關係間,
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但自以為與眾不同,自以為了不起,而想要改變什麼,都是沒有用的。
因為世界並不是因你而轉動。

世界自有其規則。


附註:
話說這本書封面上的那個男孩,
長得實在很像演「小查與寇弟」的那兩個小孩…
但是理論上應該不是他們啊…
還是外國小孩都長一個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追加閱讀:2011/03/03
「守夜會」任務結束後傑瑞拒賣巧克力的原因探討拒賣巧克力的原因探討
http://writing.wwlc.nthu.edu.tw/writcent/index.php/uploaded_files/view/9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