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專業] 空間即權力

我本來以為,有彈性、有創意的東西,會比較有趣。
所以當年選組的時候,才選了規劃組,想試著做都市計畫。

念著念著,慢慢開始發現,其實念都市計畫的人還滿可悲的,
因為在台灣,都市計畫不是技術,而是政治。


雖然如此,我還是在追尋這個夢,繼續朝都市計畫的路前進,
於是我進了都市計畫系,畢了業,想找都市計畫的工作。

或許這不是一個最好的夢,或許終究只是一個夢而已。

雖然很有彈性,可以發揮無限的創意,但這只是一個表象,
現實卻造成無所遵循,沒有可供參考比較而前進的道路。

到底要怎麼做才對?
我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對?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想出來。


我想我放棄這個夢了。


空間即權力。
都市計畫終究只是政治而已,一個隨著政治搖擺的產品而已。
如果都市計畫真的只是技術可以完成的事情,
我想我或許還能有所成就;
但是報告書不是只要勘查、紀錄、理性規劃,
然後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不是只是像在學校裡,我們討論,不斷討論、確認,
然後把確認的東西寫成書面,不是這樣而已。
而是交際、而是攻防、而是挑撥、而是謾罵與攻訐、而是民粹與衝突…

政治是一種社會上的行為,我最不擅長的一種行為。
放棄也好,我還是喜歡有一個標準,可以遵循、可以前進。

只需要有技術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我還做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