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不定時更新

好像也荒廢太久了,久沒看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了起來…
想試著翻譯些國外的雜誌或網誌文章,順便砥礪自己唸點書…
不定時放上,翻譯得很爛也請多包涵,翻錯的也請留言告訴我…
謝謝啦~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ACG]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除了適合普羅大眾共同欣賞的宮崎駿之外,
新海誠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動畫監督之一。

當然,這是建立在我對動畫監督不是很熟的前提之下。
而神山健治、押井守、大友克洋這些神監督我當然也是很崇敬的,
這些就後續再提了。

(你說庵野?叫他去死!!XDDDDD)

新海至今所出的三部電影作品分別為:

「ほしのこえ」(2002)、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2004)及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2007)。

我自己對這三部片子的喜愛度則依序為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ほしのこえ」、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雖然說許多人都對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感同身受,
但我個人卻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比較有感覺。

接下來說說我心中的「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吧。


從一開始,畫面從浩紀一個人坐著電車開始,
就明白地告訴觀眾,這部片子的結局是孤獨的。
用倒敘的手法,將觀眾帶進浩紀與拓也、佐由里三人回憶的日子。

若是說,王維是個以景烘情的詩人,
那麼我覺得新海就是一個將情寓景的高手。
新海的作品當中,有許多元素是重複出現的,
並組成了相似的結構,並同時將角色的情緒感染給觀眾。

像是由
色彩豐富的光韻、
夏季厚重的積雨雲、
飛快奔馳過的電車,
而由這些元素所組成的世界,
往往是溫暖的過去回憶;
而在明亮、耀眼的夕陽餘暉之後,
緊接著而來的就是
空蕩蕩的教室、
冷調的都市與漠然的人群、
停滯的電車,
以及風雪中黑暗孤獨的現實。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也有著這樣的結構。

在青森的中三時期,
浩紀的世界有著拓也、佐由里,
有ヴェラシーラ,有岡部さん,當然也有夢想的塔。
被這些所包圍的浩紀,身處的世界色彩繽紛斑斕,光彩耀目閃爍,
是最美好的遙遠的過去的回憶。
但很快地,這些氛圍都被佐由里的不告而別所終結。

故事跳過了佐由里消失後,浩紀和拓也的中三生活是如何結束的,
(也使這些日子的逝去有著快速與無謂之感。)
直接由浩紀口述與拓也的分別,以及ヴェラシーラ的未完成。
由浩紀口中說出來的過去,帶著後悔的哀傷氣氛。

故事先敘述畢業後的拓也,進入了青森北高校就讀,
同時在研究所進行塔的研究。
即使放棄了ヴェラシーラ,拓也的夢想還是ユニオン的塔。
拓也在研究所的表現亮眼,並加入岡部さん所屬的反抗組織,
參與各種與塔有關的各種活動。
接著故事轉到畢業後離開了青森去到東京,
本以為可以逃離約定之塔的浩紀,
卻受到約定的束縛,望著約定之塔而落入孤獨的世界中。

故事在進入浩紀的敘述時,達到情緒的頂點。

仔細回想起來,自浩紀伸出手與佐由里約定之時,
浩紀與佐由里間的連結便已然形成。

對,想起來了嗎?
與佐由里定下約定的人,只有浩紀。
並且同時,與浩紀的約定便成為佐由里與這個世界的連繫。

孤獨地處於夢中世界的佐由里,唯一能感覺到的人只有浩紀;
而生活於東京,刺骨的孤寂中,浩紀則不停地尋找著佐由里。

身處不同的世界,卻有著同樣的孤獨,以過去的約定彼此依賴的兩人,
他們之間形成了一種特別的關係,在長久的時間中互相需索。
但是同樣地,因為身處不同的世界,造成了註定無法圓滿的結局。


「要拯救這個世界,還是要拯救佐由里?」
拓也的這個問題對浩紀來講,根本就不需要思考。


但是對我來說,當佐由里清醒時,喊出的那句「藤沢くん」時,
就已經說明了這個註定好的失去,
淚水和「消えた。」的言語都已經成為多餘。

「一直有著要失去什麼的預感。」

平行世界的佐由里和這個世界的佐由里是不同的個體,
浩紀在將佐由里從平行世界中帶回來的時候,
也同時,失去了那個世界的佐由里,與佐由里對浩紀的感情。
雖然浩紀喚醒了佐由里,
但現實是這個世界的佐由里不同於夢中的佐由里,
最後,浩紀對佐由里所說的溫暖話語,
卻讓明知這一失去的我不忍足賭。

「歡迎回來,佐由里。」

隨後,平行世界崩解,就像浩紀與佐由里的關係一樣,

逐漸消失,而將被遺忘。




きみのこえ

作詞:新海誠
作曲:天門
編曲:天門
歌: (川嶋あい)

いろ  あお    しろくも とお  
色あせた青ににじむ  白い 雲   遠いあの日のいろ

こころおく だれ  かく  いた
 心の  奥  の 誰にも 隠してる痛み

ぼく      ことば  とお
僕のすべてかけた 言葉もう遠く

    ひび なか いま     ぼく
  たくす日の中で 今も きみは 僕をあたためてる

             て  ひかり
きみのこえ きみのかたち 照らした光

      ぼく
かなうなら 僕のこえ どこかのきみ とどくように

ぼく い
 僕は生きてく


ひさ        や          ひび  とお    ひ
日差しに灼けたレールから 響くおと遠く あの日のこえ

  くも   いま  やくそく ばしょ
あの雲のむこう今でも 約束の  場所 ある


     こどく ぼく かこ    こころ
いつからか孤独  僕を 囲み きしむ心

す  どき なか      ぼく  
過ぎる時の中できっと 僕はきみをなくしていく

 かみ そら くも    せかい  ひみつ み
きみの髪  空と雲 とかした世界   秘密に満ちて

          ゆび かせ  はだ
きみのこえ やさしい指  風うける肌

   つよ
こころ強くする


        ふる    せなか
いつまでも こころ震わす きみの背中

ねが   ぼくうた
願いただ   僕の歌 どこかのきみ とどきますよう

ぼく い
 僕は生きてく


             て  ひかり
きみのこえ きみのかたち 照らした光

      い  ばしょ ちが    やさ つよ
かなうなら 生きる場所 違うけれど 優しく強く

ぼく い
 僕は生きたい

沒有留言: